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
Community Organization and Community Development 
開課學期
109-1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社會工作學系  
授課教師
陳怡伃 
課號
SW3005 
課程識別碼
310 340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社103 
備註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65人
外系人數限制:3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1SW3005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社區是不是社工的事?是,社區工作是社會工作的三大傳統工作方法之一,社會工作者透過組織、計劃、發展等方式促進社區成員的共同福祉。也不是,近來由於全球化、多元文化及台灣的社區發展政策等影響,社區作為一個實踐場域,也是依共同認同或需求而聚合的社區,社區工作的界線與定義漸漸放寬,而活躍其中的行動者不限於社會工作者。

本課將涵括社區工作的脈絡、價值、方法技術及理論模式,並在小組選定社區、進行評估並提出工作方向的過程中實際運用,以確實整備學生的專業才能。同時,透過實務案例討論、記錄影片、工作者實務分享等方式,開展學生的多元理解,並試探自己在社區領域或運用社區工作方法的可能性。

為提升自主學習,課程採取多元方式促使個人、同儕與教師之間的知識交流。課程內容區分為數個單元,每單元有數個主題(週)。上半學期的較具結構性的知識價值的部分,進行方式依序為:預習考、簡短講授、課堂任務、小組社區方案討論。換句話說,學生在課外以自行閱讀及個人作業的方式學習,在課堂裡則是透過課堂任務的小組及全班討論、發展社區方案的過程等方式。下半學期以方法及實作為主的單元,則包括個人報告和小組實作等方式來進行。

小組的社區方案可以選擇空間社區(台大校園及週邊地區為基礎,但不限)或社群社區(具備共同身份、認同或利益的團體),依每週主題而推展期末報告的各個部分,依序大致為社區界定、社區評估、社區組織/會議、社區規劃或行動等方法。為協助方案規劃過程,小組應至少與助教安排二次半小時以上的討論,並完整參與課堂內與老師、助教和業師的討論,最後的提案將由全班和專家共同評選並提供修改意見。

說明:鼓勵各校各系所學生選修,惟本課為社工系大三必修,知識體系以社工專業養成為主軸,請有意者自行考量。限於教室空間和助教人力,本課以六十人為限,加選者將於第一堂課發放授權碼,必帶之外,額滿以輔系雙修重修學生優先。社工系大一和大二學生請勿提前選修。 

課程目標
課程的規劃旨在透過多元學習方式,使得學生完成此課程後能夠:
1.掌握社區工作的基本要素
2.運用社區工作的專業工作方法。
3.理解社區工作實務的過去、現在與未來。
4.評估社會工作者或自己於社區場域的可能性與限制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採取Team Based Learning(TBL)教學法的原素,學生在期初組成五至七人的小組,作為預習考、課堂任務和方案實作的基本單位。另外,設計有個人自行負責的預習考及個人報告。

1. 預習考
(1) 小考著重於原理原則的理解與應用,教師僅就很多學生無法自行閱讀理解的部分進行講授,否則即進入案例應用或概念討論。
(2) 主要為選擇題,包括社工師考試考古題。個人完成考試後,進行小組考試(可討論、禁止查閱資料),二者各計一半分數。
(3) 若答案有爭議,小組可提出書面陳情書,明確列舉證據及理由。若老師裁定陳情成功,全班小考分數重計,該組額外加分。
(4) 至期末可選擇放棄一次缺考或低分的小考成績。

2. 講授
老師重點講述小考有問題的部分,運用影片和演講等型式帶入社區實務現況,補充讀物以外的資訊,投影片於課後置於教學網頁。

3. 課堂任務
(1) 老師針對該週主題每週設計一個操作性任務,由小組成員運用閱讀及個人所學,於課堂上討論並分享。助教與教師輪流參與各組討論,以現場觀察並即時協助學習情況。
(2) 各週課堂任務成果對應著小組期末報告的一部分進度,請小組依課堂裡的說明,上傳成果(例如文字記錄或照相實體作品)於CEIBA當週討論區,助教和老師會盤點並視情況回應,必要時要求修改或補正。期末列入計分,每次缺漏扣學期總分一分(總共十分)。

4. 社區方案:小組成員自選一個熟悉或有意願了解的地理社區或社群社區,前半學期進行社區界定(含要件及地圖)、社區評估(含資產及需求);後半學期規劃粗略行動提案(針對特定需求,選取二個社區工作方法,說明並比較預期效果和限制)。詳細大綱將另行公告。

5. 同儕互評:與小組共同完成的成果,包括課堂任務和小組報告,將以期末同儕互評為權數採計(A+: 110%, A&A-/80-93分: 100%, B級/70-79分: 80%,C級/60-69分: 70%,D級/59分以下: 0%)。互評指標在期初由全班討論制定,期中試評、提供個人回饋並視需要而修正指標,期末正式採計。原則上,學生應完成指定閱讀,並充分參與小組之課堂任務,對於自己和小組成員於此課程的學習有所貢獻。

4. 個人案例報告
將公告案例影片清單,學生可以自行選擇並觀看。或是從課堂裡推薦的活動裡自由選擇參加。報告內容應包括:
主要案例內容摘要
對照案例內容摘要
二個案例的比較,指出異同
以社區工作的價值或方法或課程涵蓋知識進行評議
個人相關經驗或知能的反思
須使用指定教科書以外的資料至少五則,但不限為學術資料。報告內容在六頁左右,於教學平台CEIBA繳交。請以電腦打字,版面為直式A4,內文為新細明體及Times New Norman、12級字、單行間距。請以學術體例註明引用及參考文獻出處,抄襲以零分計。遲交每週扣十分,超過第三週以零分計;個人若有特殊學習情況請提早與老師協調替代方案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請在課堂裡找老師或另email約定時間 
指定閱讀
教科書:
林萬億主編(2019)。社區工作 理論與實務工作手冊。台北:雙葉。

其他必讀及參考文本提供於CEIBA各週內容 
參考書目
109-1 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
週進度


除指定教科書外將提供於CEIBA各週內容。若為相關國考證照要求可取得以下書籍自修。
李易駿(2017)。當代社區工作:計劃與發展實務(第五版)。台北:雙葉。
林勝義(2011)。社區工作。台北:五南。

各週文本
*:必讀; **:當週必讀, 預習小考指定範圍

單元一 總論

1.課程介紹: 什麼是社區工作? 與社工和你何干?
*林勝義(2013)。第一章。
*李易駿(2017)。第五章。
徐震(2007)。徐震教授論社區工作,第一章,第七章 社區與村里在社區發展工作中不同的意
義與功能。
Weil, M. (2013). Introduction: Contexts and challenges for 21st-Centry
community, in Weil, M. (Ed.), The Handbook of community practice, pp.3-26.
Thousand Oaks: Sage.

2.社區工作的界定: 過去和現在 台灣和世界
[小考1、分組]
**教科書第一章、第十章
*IACD(2018). Towards shared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for Community
Development Practice.
李易駿(2017)。第三章
黃源協、蕭文高、劉素珍(2009)。從社區發展到永續社區,台大社會工作學刊,19,87-132
張英陣、鄭怡世(2012)。再探Jane Addams 的社區工作理念。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,16
卷第1期,頁87-132。
Brueggemann, W. G. (2013). Chapter 2 History and context for community
practice in North America, in Weil, M. (Ed.), The Handbook Of Community
Practice, pp.27-46. Thousand Oaks: Sage.

3.中秋連假
(9/26補課日請自行觀看指定案例影片,選一作為個人報告題材,可於總圖影音中心指定參考書區
借用)
看,這個把青蛙叫做老闆的地方(議題:社區意識、社區資產、社區產業等)
拔一條河(議題:社區意識、災後重建、兒少照顧、社群培力如新住民...等)
樂生(樂生活)(議題:都市規劃、社區迫遷、倡議方法、社區充權、社群培力如院民/病患/身障
等)
回家(黃淑梅導演,可於原圖借閱,總圖採購中)(議題:群族認同、兒少培力、文化傳承等)

4. 國慶日假期

5. 社區工作的模式和步驟
[小考2、小組設定社區社群]
**教科書第二章
**林勝義(2013)。第四章。
Plested, B. A. et al.著,黃肇新等譯(2009)。社區整備程度模式 成功轉變社區的指
引,頁1-20,台北:巨流。
Yi-Yi Chen & Yeun-Wen Ku (2017). Community practice at crossroad: The
approaches and challenges in Taiwan, Community Development Journal, 52(1),
76-91.
Rothman J. (2001). Multi Modes of Community Intervention, in Rothman J. &
Erlich, J. L. (eds.), Strategies Of Community Intervention, pp.141-170.
Wadsworth Publishing.
Sites, W., Chaskin, R. J., & Parks, V. (2007). Reframing community practice
for the 21st century: Multiple traditions, multiple challenges. Journal of
Urban Affairs, 29(5), 519-541.
李丁讚(2004)。公共領域中的親密關係:對新港和大溪兩個造街個案的探討。公共領域在台
灣:困境與契機357-395,台北:桂冠。

單元二 工作方法

6. 社區評估、社區地圖
[同儕互評指標、小組社區地圖]
*教科書第三章
*莫邦豪(1997出版, 2013六刷)。認識社區。甘炳光等著,社區工作技巧,頁3-23,香港:
中文大學出版社。
鍾明光、蔡博文、盧道杰(2012)。利用行動者網絡理論檢視公眾地理資訊系統對社區發展轉
向之影響—以美濃黃蝶翠谷為案例。地理學報,21-44。
Hillier, A. E.(2007). Why social work needs mapping, Journal of Social Work
Education, 43(2), 205-221.

7. ABCD模式、社區規劃之社區計畫書
[小考3、小組社區之資產認定]
**教科書第四章社區規劃
**盧思岳(2006)。社區計畫的形成與準備,社區營造教材:入門篇,頁42-51,內政部。
**黃源協(2009)。社區資產與網絡建構,社區發展季刊,126,136-150。
王本壯(2006)。社區計畫書寫作,社區營造教材:入門篇,頁52-68,內政部。
甘炳光(2011)。新建城區社區發展的實踐與創新,社區發展季刊,135,399-409。
趙善如等(2013)。在稀少中看見豐富──澎湖縣望安鄉社區資產之探究,台灣社區工作與社區
研究學刊,3(2),25-68。
Greens, G. P., & Haines, A. (2008). Asset Building and Community
Development. London: Sage.

8. 組織社區、社區會議
*教科書第五章、第六章
*陳東松(2006)。社區會議的召開與準備,社區營造教材:入門篇,頁30-41,內政部。
林勝義(2013)。第九章。
容邵武(2013)。文化親密性與社區營造:在地公共性的民族誌研究。台灣社會學刊,53,55-
102。
楊弘任(2014)。黑珍珠之鄉的社區總體營造。社區如何動起來:派系、在地師傅與社區總體
營造,頁189-243,新店:群學。

9. 社區經濟、地方創生
[小考4] [小組口頭報告]
**李易駿、賴兩陽(2019)。社區產業的想像與現實,財務社會工作與貧窮研究學刊,第二
卷,第一期, 頁 39-86。
**教科書第十一章
胡哲生、李禮孟、孔健中(2015)。社區經濟類型與社會企業在社區中的影響力,輔仁管理評
論,22(1),53-74。
高永興(2015)。從社會投資觀點探析社區產業發展,台灣社區工作與社區研究學刊,5(2),
101-140。
陳怡伃(2019)。以發展性社會工作分析兩個萬華社區服務方案。臺灣社會福利學刊,15(1)。
上下游NEWS系列報導: 鄉村與地方創生
https://www.newsmarket.com.tw/blog/tag/rural-placemaking/
張正衡(2017)。「地方創生」政策作為日本地方治理新模式。芭樂社會學。
https://twstreetcorner.org/2017/03/28/changchengheng/
增田實也(賴庭筠等譯)(2019)。地方消滅 地方創生的理論起源。序章、第六章 區域存續的
六個模式。台北:行人。
林吉祥(2019)。堅持十年的環境藝術節,改變了整個村落!成龍濕地變寶地,凝聚三代向心
力。上下遊。https://www.newsmarket.com.tw/blog/126975/
2019 CNEX社區一家系列紀錄片|返鄉路上(鹿港囝仔)


10. 台大運動會, 停課(小組請把握時間自行實作)
[週五中午前 上傳期中報告]

11. 策略行動:社區報、組織聯盟
[實務演講]返腳咖工作室 張文韋、黃珮綺、廖珮璇
*教科書第七章
*進擊的地方刊物(2018)。影山裕樹原著,林詠純譯。頁1-31。行人。
張文韋(2019)。寫給汐止的流水帳:去年我們做了一本關於汐止的刊物
https://eyesonplace.net/2019/01/09/10207/
見域 Citilens/貢丸湯料理教室/step01-04(臉書粉絲頁)
森檀著,楊錦昌、林文瑛譯(2000)。東京媽媽町之夢 日本地方小雜誌千谷根傳奇。頁13-
37。遠流。
陳怡伃、黃源協(2015)。遠親或是近鄰?社區組織內外網絡對其服務績效的影響。台大社會
工作學刊。
羅秀華(2013)。看見萬華的協力作用力,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,17(2),157-211。

12. 社區設計:以長者社區照顧為例
[小考5]
**Randolph T. Hester Jr. & 張聖琳著,張聖琳譯(2005)。第一章 社區設計細說從
頭,造坊有理 社區設計的夢想與實驗,台北:遠流,頁14-39。
**山崎亮(2018)。第四章 社區設計的方法。社區設計的時代,台北:臉譜出版。
**山崎亮,曾鈺珮譯(2019)。第五章 照護與設計的再遇見與深化。打造所有人的理想歸宿
在地整體照顧的社區設計。187-220。台北:行人。
黃源協、蕭文高(2016)。社區照顧。頁214-252。社區工作。台北:國立空中大學。
山崎亮,曾鈺珮譯(2019)。第四章 如何打造一個照護社區?Share金澤、三草二木西圓寺。
打造所有人的理想歸宿 在地整體照顧的社區設計。187-220。台北:行人。

13-1. 社區充權、社群培力
*教科書第八章
黃彥宜(2016)。社區充權:臺灣與英美經驗的對話 。臺灣社區工作與社區研究學刊,頁55-
93。
鄭詩穎(2013)。社會教育、倡導與培力, 新移民社會工作實務手冊, 頁137-150, 台北:五南。
吳佳臻(2013)。這幾年,新移民姊妹教我的二三事。台灣人權學刊,2(1), 169-177。

13-2. 社區工作者自我準備
*李易駿(2017)。第六、十一章
鄭如雅、李易駿(2011)。社區工作者核心能力之探討:專業社會工作者之經驗與觀點。台灣
社區工作與社區研究學刊,1(1),1-42。
沈曜逸(2012)。從社區到社群,「我們」的行動與反思。羅秀華、沈曜逸、李柏祥、黃韻潔
著,類湯恩比館的實踐取向,頁91-119。台北:松慧。
顏采宜(2017)。撐一個空間。羅秀華、沈曜逸編,無論身處何處:14位社工的社區工作姿
態,頁157-182。台北:松慧。
方昱(2013)。妹妹。我往那裡走,因為那裡看不見路,頁31-56,台北:時報。

14. 分組討論一

15. 分組討論二

16. 元旦休假

17. 小組口頭報告

18. 編交小組期末報告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預習小考 
20% 
期末可選擇放棄一次缺考或低分的小考成績 
2. 
個人報告 
30% 
案例為指定記錄片選一,或課程推薦活動擇一。報告內容應包括: 主要案例內容摘要 對照案例內容摘要 二個案例的比較,指出異同 以社區工作的價值或方法或課程涵蓋知識進行評議 個人相關經驗或知能的反思 
3. 
小組報告 期中 
20% 
依同儕互評結果採計全部或部分 
4. 
小組報告 期末 
20% 
依同儕互評結果採計全部或部分 
5. 
小組各週任務成果 
10% 
即期末報告的部分進度。若品質不佳會要求修改補正,無法修改或缺交則一次扣一分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0週
09/01  各週教師講授簡報檔
(方便在大教室裡個人使用,小考還是要看書才行哦!) 
第1週
9/18  課程介紹: 什麼是社區工作? 與社工和你何干? 
第2週
9/25  社區工作的界定: 過去和現在 台灣和世界 
第3週
10/02  中秋連假(9/26補課日請自行觀看指定案例影片或擇期參加課程推薦活動) 
第4週
10/09  國慶日假期 
第5週
10/16  社區工作的模式和步驟 
第6週
10/23  社區評估、社區地圖 
第7週
10/30  ABCD模式、社區規劃之社區計畫書 
第8週
11/06  組織社區、社區會議 
第9週
11/13  社區經濟、地方創生
[小組口頭報告] 
第10週
11/20  台大運動會 停課
[小組請把握時間自行實作]
[週五中午前 上傳期中報告] 
第11週
11/27  策略行動:以社區報為例
[實務演講]返腳咖工作室 張文韋、黃珮綺、廖珮璇 
第12週
12/4  社區設計:以長者社區照顧為例 
第14週
12/18  分組討論一 
第15週
12/25  分組討論二 
第16週
1/01  元旦休假 
第17週
1/08  小組口頭報告
評論及回應 業師: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專員 臺北市社區組織培力(南區)專案管理人 鄭宇捷 
第18週
1/15  線上繳交小組期末報告
(提供先前學生作業供參,但過去要求的方案細節較本學期的多,本學期希望大家對於社區/群更為掌握,並運用案例或實証資料支持自己的構想) 
第13-1週
12/11  社區充權、社群培力 
第13-2週
12/11  社區工作者自我準備
[交個人案例報告12/17] 
第13-3週
12/17  個人案例報告 過去學生成果
(格式與本學期不盡相同, 僅供參考)